以民生为重 突出和谐发展―――宝应湖终止与污染企业租赁合同的

作者:江苏农垦集团时间:2007-12-07 08:55:00

  • 宝应湖农场 倪志愿(农场纪委书记 工会主席)

        10月份,宝应湖终止了与民营企业金能蓄电池有限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不几日,该公司搬离。在许多地方大兴招商引资之际,为什么宝应湖一边在筹划招商引资工作,一边却又主动终止租赁合同,从原因上探究,体现了江苏农垦乃至宝应湖新一届党委以民生为重,突出和谐的发展宗旨。
        9月中旬,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以及信访部门收到了宝应湖五七社区部分居民反映电池厂污染,要求其搬离的来信后,迅速作出批示,责成农场尽快调查处理。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06年12月,金能蓄电池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招商引资企业入驻宝应湖原华康保健食品总厂,由于它是一家来料包装企业,当时经环保部门监测,符合环保要求,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年7、8月份,附近居民反映:电池厂有异味,可能是污染企业。由于污染是个敏感的话题,是关系到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和子子孙孙生活环境等切身利益的大事,是眼前利益与长远目标相权衡的问题,接到群众举报后,场党委十分重视,立即成立由一名场领导负责,工会、社区等部门组成的调查小组,专门负责处理此事,一边还特邀县环保局进行抽检,安抚群众;一边又与企业老板多次沟通,商议污染减排事宜,综合一段时期的跟踪调查和多方面走访,针对电池厂工作的实质,场党委商定,主动终止了与其签订的为期十年的租赁合同,还了宝应湖人民一块净土。终止合同,对于农场来说,有一定的经济损失,而且宝应湖是个经济尚较薄弱的农场,但是,从发现问题到终止合同,从领导批示到尽快解决,充分体现了农场党委雷厉风行的办事作风和以大局为重、执政为民的工作宗旨。
        回顾总结这一事件的处理,感触颇多。对做好关乎民生的各项工作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一、牢记一个宗旨,在每项具体工作中体现执政为民
        领导批示要求处理的来信来访事件,大都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人们比较关注的焦点问题,且大多情况复杂、解决难度大,当事人多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向领导写信反映和求助。这起电池厂事件就是如此。每件批示都饱含着各级领导对群众切身利益的关注和关心,寄托着当事人的信任和希望,承载着承办人员沉甸甸的责任。因此,可以说,处理来信来访工作是落实领导批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落实执政为民要求的最直接体现。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相比某一地区的整体工作可能是小事,但对群众来说却是大事、难事。作为承办人员就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按照领导的要求,认真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个具体问题。
        二、保持一种作风,在每个工作环节上体现雷厉风行
        雷厉风行是各级干部应有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这起事件,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妥善解决,就是在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的关心关注下,是农场领导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的结果。每个人做什么事都应该有个时间观念,切不可拖拉推诿,更何况是领导批示、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更应该坚持雷厉风行、说办就办的工作作风,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着手处理,要主动上门协调,现场督办,跟踪问效,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各级干部勤政高效的良好形象。
        三、坚持一种态度,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体现务实
        当前,社会各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较多,抓落实的任务越来越重,各单位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唯有及时转变观念,创新方法,才能适应新时期工作的新要求。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也是推动农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在这起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农场党委的态度十分明确:发展不能以眼前利益为重,要对宝应湖的子子孙孙负责。他们务实的工作方法,收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一面“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和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便是对农场党委的充分肯定。
        这起事件之所以查办快、效果好,体现了农场党委以民生为重,突出和谐的发展思路,也给今后处理各种问题,解决各种矛盾积累了经验。关注民生,心系百姓应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这是职责,也是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