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农场奏响“二次创业”乐章

作者:江苏农垦集团时间:2008-01-17 10:29:00

  • 黄海农场      吴胜

        近年来,江苏农垦黄海农场通过增强干群创业意识,提高干群创业本领,树立创业信心,搭建创业平台等一系列举措,陆续在全场开展了以“解放思想,二次创业”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谋划发展上来,把干部职工的干劲凝聚到创业发家上来,全场上下二次创业高潮迭起,催人奋进。2007年,全场累计引进项目16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300多万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4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多个,全场民营经济年产值达到9000万元。职均收入9000元。
        二次创业是企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启动器”,自主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该场坚持把“二次创业”活动的开展,与黄海农场的发展实际、创业实际、富民实际结合起来,服务思想大解放、服务黄海大发展、服务全民大创业。努力营造“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思想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摆脱“误区”、探索“难区”、开拓“盲区”、突破“禁区”,唤醒了人们思变、求变、敢变、快变的热情,增强了全场干群创新的勇气,创业的底气、进位的志气和争先的锐气。在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以及党员干部中开展了“谈不足、议发展、树信心、共创业”为主题的座谈会、交流会和研讨会。推出二次创业致富典型,并在场内电视新闻和《黄海之窗》上开设“创业能手、创业表率、创业标兵”等宣传专栏,广泛宣传黄海干部职工在二次创业中涌现出来的创业典型,以及他们在发展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创业理念、创新方法和创优成绩,营造了浓烈的发展氛围。
        实施二次创业关键在人,主要环节在创业资金。黄海农场党委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以后,发现干部职工的创业热情都很高,但有部分人因为创业次金不足,而“难为无米之炊”。通过认真的排查摸底后,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在场工会设立创业专用资金“小额无息贷款”项目。该场把党组织的核心与扶贫帮困、关心弱势群体两心合一,像一条无形的红线,把职工的创业困难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一时间,发放“小额贷款”、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在黄海大地蔚然成风,一桩桩感人的帮扶故事应运而生……
        转岗工人刘国军是一个特困户,夫妻俩没有收入来源,父母常年生病,小孩在读书,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党员干部与刘国军结成对子,帮助他选准脱贫致富的门路,场工会帮助他解决一万元无息贷款,他在一管区承包110多亩鱼塘,经过精心饲养和管理,年盈利3万多元,他连续两年被集团公司工会评为“致富能手”。
        开展二次创业,提高职工技能,是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推进器”。黄海农场把开展“二次创业”活动与抓好干部职工的技术培训紧密结合,把二次创业的热情点得更旺,把二次创业的措施抓得更实,把二次创业的步子迈得更大,努力用大规模的教育培训活动,同唱、共唱、合唱创业之歌,奏响“二次创业”乐章。去年,该场先后20多次聘请瓜果蔬菜栽培、水产养殖、家禽养殖、水稻、棉花种植等方面专家学者来场举办各种实用技术培训活动。按照“专家进大户,大户带小户,农户帮农户”的技术推广思路,重点推广15个主导品种,8项新技术,举办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资咨询会,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此外,还邀请扬州大学、和省、市委党校的专家来场进行专题讲课,培训人员9000多人次,发放资料5000余份,转移劳动力3000多人。场工会积极加强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联系就业岗位,使一批富余劳力具备了“走出去干起来,走出去富起来”的基本技能。目前,已有近100名残疾人到南京白象方便面厂等单位就业。
        职工富不富,关键看干部。该场积极鼓励党员干部投身到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争当“双强型”干部。鼓励党员干部在二次创业中做“领头羊”,在发展经济中担任先行官,以自身的创业行动,带领职工群众致富。他们先后组织50多名党组织书记赴华西等单位考察学习,开展学习“先进经验、找差距”等主题开展讨论,为实施二次创业,发展民营经济“舒筋活血”,通过“联系一个项目,引进一门技术,帮扶一点资金,出好一个点子,办好一件实事”等形式,大力营造起“干部带头创业,职工自主创业,能人回场创业,掀起二次创业”的浓郁氛围。去年,全场已涌现出带头富、带民富的典型180余人,有160余名党员走上了创业之路,成为致富带头人。九管区共产党员陆建永今年带头成立农业种植联合体,共种植500多亩稻麦,按照“自愿入体、民主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把5户管理能力较差的农户组织起来,由他全垫资,对农户进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耕作业、统一病虫害防治等“六统一”服务,并免费向他们发放技术资料,去年种植的大麦平均亩产450公斤,预计平均每户年盈利5万多元。
        黄海把致富职工、帮助职工,实施二次创业、寻找致富项目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大力开展二次创业教育活动,不断探索富民之路。原新荡加工厂管理干部刘海生辞去职务后开始养猪,由于缺少养殖经验,加之信息不灵,导致严重亏损,场领导得知后带领他跑市场,找项目、安排场地,决定拆除猪舍改建养鸡场,农场一次性给他贷款50万元支持他养鸡,目前,刘海生饲养的蛋鸡由1.2万只扩大到3多万只,日产蛋550公斤,日产值3000元,总产值190万元,带动了农场30多人就业。在农场党委的大力引导和支持下,全场新出现了农业种植联合体、水稻协会、三麦协会、蔬菜协会、养猪协会等10多个,新增8个养猪大户、12个养鸡大户,5个水产养殖示范大户。全场年生猪存栏达到3.4万头,年饲养家禽288.9万只,淡水鱼产量4600吨。年饲养肉鸭400万只。如今的黄海农场出现了人人走出门,家家忙创业,户户忙增收,个个会赚钱的生动局面,二次创业如三春鲜花盛开,有力地推动了黄海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