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股份制是农业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

作者:江苏农垦集团时间:2008-05-16 11:41:00

  • 滨淮农场    唐华树

        一、现有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存在的问题及改革的必要性。
        滨淮农场现有耕地近6万亩,农业职工1998人,2001年开始实行土地租赁承包,先交后种,自负盈亏,到现在已有8年了。可以看出,这种承包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单产、效益均有了明显的提高,在一段时间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近年来,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农场管理成本和社会支出不断增加,得到的仅仅是一定量的租金收入。随着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想增加租金困难很大,反过来又会影响到农场经济的快速发展。
        2、不少承包户种田都是抱着短期行为的态度,最大限度地追逐经济效益,不爱护水利设施,甚至人为破坏,不愿意花钱平田整地,从不施用有机肥,并且焚烧秸秆,对土地进行掠夺性经营,土地肥力逐渐呈现下降趋势。
        3、尽管农场有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也有“六统一”的措施,但承包经营后,承包户分布广,条田多,也不能做到有效服务,“统”的优势逐渐丧失,农场对承包户的服务有所消弱,技术措施难以落实到位,国有农场的优势以及组织化、社会化难以发挥,导致近几年单产和效益徘徊不前,产品的品质也呈下降趋势。
        目前来看,这种体制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迫切希望能找到一种即能增加农场投入,又能稳步提高管理人员和职工收入,又能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好办法。改革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提出来的。即采取股份制的方法作为农业经营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也是农业改革的发展方向。
        二、具体思路
        经营方式采取模拟股份制形式,以骨干牵头,联合承租的方式,竞标确定土地价格。农场先制定基础价,然后竞标,可以使租金价格稳中有升,农场也可制定政策,使租金封顶,防止竞拍租金过高,损害承租者的利益。农场以土地租金入股,占整个股份的30%-40%,不宜过大,防止影响广大入股者的积极性。管理人员和职工都可以入股,股份占60%-70%,对管理人员的股金要有一定的限度,职工入股必须每人每年投入100个工以上,才能允许投股3-5万,职工做的工另付。管理人员和职工必须以现金入股,作为流动资金,先完成租金,再按股分红,如出现亏损,则共同承担风险。
        骨干在各管理区现任管理员中考核产生,竞争上岗,工资在农场管理费支出,每人投股10-15万。其他管理人员由骨干聘用,在待岗干部及职工中产生,不列入干部编制,工资在生产成本中支出,每人入股8-10万。按500亩编制管理人员1名,实行分片承包,将成本、产量、效益与本人挂钩,帐目设在管区,由管区主任负责。股东大会要求一年召开4次,讨论生产经营中的重大事项,汇报生产经营实绩。管理班子由4-5人组成,股东不进行具体生产经营活动。
        三、改革的难点及对策
        (1)农业职工的出路问题
        滨淮农场现有农业职工629户,承租土地4.6万亩,户均76亩,每户年收入1.5万-2万元,多的超过5万元,这部分职工如果不能妥善安置,每年保持其一定的收入,农场不会和谐发展,改革就会遇到阻力。
        对策:
        1、农场应积极主动与滨海化工园区联系,鼓励职工去打工,每年每人收入1.4-1.8万元,夫妻收入就可以达到3万元。
        2、积极探索发展高效农业,让更多的职工从事高效农业的种养殖。
        3、管区控制使用周边地区的临时工,鼓励使用农场职工。
        (2)生产资料和产品有可能流失。
        对策:
        1、财务公开,监事会履行职责。
        2、运用“邯钢”目标成本控制法,严格控制成本。
        3、党政严肃纪律,违纪必处。
        4、管理人员缴纳上岗保证金,用以约束自己的行为,骨干及管理人员都需参股,将成本和效益捆在一起,进一步强化监督。
        (3)单产及效益有可能下降
        由于规模扩大,管理人员减少,防止出现粗放式种植,导致单产及效益的下降。
        对策:
        1、强化农业服务中心职能,健全科技服务网络,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服务水平,做好跟踪调查,发挥国有农场“统”的优势。
        2、强化考核,奖优罚劣,末位淘汰。
        3、对农业管理人员分片承包,管理面积不超过500亩,重点考核亩成本和亩效益。‘
        四、改革后的效益预测
        1、农场效益:
        按6万亩的计算,亩效益按平均300元/亩,农场每年增加收入540-720万元。
        2、管理人员收入:
        骨干年薪加分红可以达到6-7万元( 年薪2.4万元,分红按15万元,30%回报率计算),其余管理人员工资性收入1.2万元,每年累计在4万元左右。
        3、职工收益
        按股加投劳的职工收入每年1.5万元左右,从事高效农业每户的收入为2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