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切合点,着力新探索,力争招商出成效

作者:江苏农垦集团时间:2008-05-29 09:42:00

  • 宝应湖农场 倪志愿 李广才

        招商引资工作肩负工业经济的突破带动全场发展的重任,连日来,宝应湖农场围绕年初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积极树立招商引资没有局外人的观念,自我加压,落实措施,层层分解落实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农场领导班子明确专人负责招商,场长陆长胜等场领导先后到苏南、扬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10余次,1-5月以来已实现招商5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开局。为加大力度,全力以赴抓招商,农场成立了招商引资办公室,并在全场上下召开了如何解放思想抓招商讨论会,形成了人人招商,个个招商的强烈氛围。尽管招商工作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差距仍然很大,在招商工作中,我们认为,要想招商有大突破,工业经济有大突破,必须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如何解放思想,解放什么思想?解放思想就是转变思想上与发展不相适应的观念和思维,克服工作中与发展不相适应的做法,积极有效地制定科学发展的措施和政策,走自己有特色的招商路子。解放思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也不是哪个人的事,而是永恒的话题,是一群人,一班人共同的事情,每个人应当从自己做起,从我做起,上下形成浓烈的氛围,上下凝结追求的目标,才能有效的破除工业经济发展的中梗阻。事实上,思想解放的程度与招商的成效有着密切的联系。解放思想抓招商,招商之中有解放,应贯穿招商工作的全局,要通过思想的解放,下定决心,坚定信心,谋求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局面。
         二、农场怎么办?招商引资是农场一项重要工作。抓招商,抓项目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坚持场长工作报告中既定的发展目标不动摇,依靠跳出农业办农业,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兴城镇的思路,描准现代农业全省领先,小康区域争先的目标,抓招商,找项目,全面完成今年招商引资任务。二是一切应从单位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开拓创新。重点解决产业政策,环保,税收和惠民政策等问题,千方百计争取资金、项目和政策,不招污染企业,引进新技术,开发新项目,不断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要找准切入点,始终咬住经济发展要务,围绕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高效种养殖业深加工等产业链的延伸做文章,循序渐进,力求立竿见影。四是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创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做到细化分工,强化责任,经常深入市场调研,梳理招商信息,要紧扣目标,从紧从快开展工作,及时研究扶持政策,提高服务水平,落实上分工不分家,互相沟通,科学决策,完善机制,形成合力,提高效率。五是要及时组织各阶段总结和讨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通过走、看、学、比,互相学习,互相沟通,达到学然知不足,知差距而奋起,掀起比学赶帮超热潮,真正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提高国有经济,增加职工收入的有效途径。
        三、我们如何干?招商任务艰巨,充满压力和挑战,在招商中要拧成一股绳,迸发一股劲,始终做到:为政者负重责。从“一把手”到各级管理人员都要从思想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招商引资的重要性,要破除招商与自己无关的思想障碍,树立没有局外人,全员参与招商的观念。有职者应狠抓。以追赶目标抓落实,以过硬的措施抓落实,以落实的成效见落实。开展“四比四看”,比招商引资看目标落实;比高效种(养)植看特色亮点;比运行质量看考核进度;比典型示范看幅射带动,通过指标分解,严格考核,确保招商引资任务的完成。狠抓者有重点。明确招什么商?靠什么招商?确立招商工作思路和措施,突出招商重点,以高效农业为突破口,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围绕现有的产业招商,重点引进延伸农业关链的冷冻、贮藏、保鲜等产业。重点处应过细。细化任务,细化措施,细选项目,精心组织,广泛运用亲情招商、政策招商,以商招商等方法,全力倾情招商。用心者出效果。用心捕捉每一个信息,做招商的有心人,时时想招商,人人去招商,处处忙招商。立足当前,更新观念,自我加压,凝聚力量,奋力冲刺,努力完成招商引资各项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