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业标准化的一点思考

作者:江苏农垦集团时间:2008-06-04 09:26:00

  • 黄海农场   吴胜

        农业标准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前提。所谓农业标准化,其内涵是指农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健全规范的工艺流程和衡量标准。农业标准化是现代农业的基石。 农业标准化是以农业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为基础,运用简化、统一、协调、选优的原理,把农副产品生产、加工等方面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标准,并加以实施。近年来,黄海农场不断加强农业标准化工作,促进了现代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逐步实现了由数量型农业向质量型农业转换,这种转换,呼唤的是农业标准化。
           随着传统农业向市场农业的转化,农业必须确定自己的质量和品牌形象,这就要求农业从生产过程到最终产品,都需要标准化。这与农业现代化建设休威相关。农业工业化的主要特征是商品化、批量化、规模化、节约化、产业化。要实现这五个“化”,很重要的途径之一是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用农业标准化的手段,提高农业生产的节约化水平,提高生产手段的现代化程度,提高管理的科学程度,从而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职工收入,增强产品竞争力,形成社会化、精品化、批量化、高效化的大农业。任何一个农业产业链的形成,都离不开标准化的焊接。黄海农场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以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为标准,全面实施农业标准化体系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这一措施明确了黄海农场农业标准化工作的主要目标,即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形成主要农副产品产前、产后全过程的综合农业标准体系;形成支撑与服务农业的农业标准体系;形成与生产管理服务相配套的管理标准体系。进而实现农业的商品化、专业化生产,都必须运用标准化的手段,统一管理,选优协调,简化操作,力争全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65%以上;粮食作物如大小麦、水稻、玉米种植面积分别占播种面积的90%、95%、10%;棉花及特种养殖标准的实施面积分别占播种面积的5%、8%;新增畜禽规模养殖基地和水产品养殖基地,全部按标准组织生产,现有的特种养殖基地通过技术改造,有95%按标准组织生产。商标是农业产品的身份证,是农产品创品牌的首要因素。农产品的商标可分为标识商标、服务商标、集体商标等,申请农产品商标可以是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集体、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协会、联合体等。标准化生产是创品牌的前提。要形成群众规模和经营规模的农产品,必须有农产品的标准。农产品的品质因生产地区,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操作规程的不同而相异,高质量的农产品通常不但具有产中的农业标准,还有产前、产后的农业技术标准,实施系列化的标准化生产。
       目前,农业标准化对少数干部,特别是大多数农工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长期的无标准生产造成了农业标准化的盲区。对此,我们必须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工的农业质量标准意识,同时要建设农业标准化实验示范区和科技示范园区等,以加速农业标准化进程,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为农产品参与国际大市场的角逐,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插上丰满的羽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