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加强思想引导,激活低收入户内生动力

作者:郑言李兆阳时间:2020-05-19 06:16:07

  •  

     

    黄海农场有限公司鼓励党员干部大户牵头,以劳力入股、资金入股、试办模拟股份制机械化小农场等形式,让贫困户直接参加到自己致富项目中来,尽快致富。党员干部为贫困户做样子、出点子、找路子,做贫困户的贴心人、知心人,用自己成功的事实带动身边的职工走上致富路,为扶贫帮困活动增添了新的色彩,使贫困户增强致富信心。种植示范,资金帮扶的致富机制,职工群众这样说:昔日种田学样板,按部就班包丰产;今朝致富有示范,党员帮扶收入翻。

    这个农场有限公司民心帮扶惠民生,引发了我们对如何关注民生、构建和谐、帮民脱贫致富等问题的一些思考。帮扶与自力更生相结合。在调查中发现,80%的贫困户文化程度低,导致农业实用技术难以推广,新技术、信息难接受,职工群众文化素质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不适应,因此,在帮扶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短期见效的同时,要把提高贫困户的科技文化素质,抓好职工技能培训等作为扶贫的一项根本性措施,加大技术扶贫的力度,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能力,增强“造血”功能,使贫困户依靠自身力量走上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