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职工之家建设 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作者:张岩吴忠年时间:2020-05-29 07:43:52

  •  

    黄海农场有限公司工会在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中,在构建和谐社会、确立和谐劳动关系的新形势下,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和桥梁的组织,其目的就是要使各级工会实现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目标。以解决“建家”活动中突出问题为重点,不断探索“建家”工作的新内容、新措施、新方法,切实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努力把工会工作的重点落实到基层,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提高基层工会组织的整体工作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首先,在“建家”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创建“职工之家”之所以能成为实现工会职能的主要载体,是因为工会在长期的工作实际中,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维护职工的权益中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所以,工会组织才赢得越来越多的职工信赖和拥护,把广大职工紧密地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在推动和促进经济发展、保持职工队伍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黄海农场有限公司工会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不断创新“建家”活动内容,推动基层各级工会把“建家”工作落实到实处,积极开展劳动技术竞赛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建功立业;通过深入开展“建家”活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先进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的作用,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促进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深入开展“建家”活动,进一步推动工会组织群众化、民主化建设,更好地实践“三贴近”,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主动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使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工会是自己的组织,感受到家的温暖,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维权力。

    其次,在“建家”活动中,要始终坚持把与单位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互相促进相互发展。工会组织要结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工作,努力探索和寻求适应企业发展,有利于提高职工素质的新途径、新方法,为职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舞台、创造条件。要通过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提合理化建议、岗位练兵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学先进,创一流,促进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和关键点问题的解决,使工人阶级在企业发展中展示更加强大的力量。通过开展创建活动,使工会领导深刻地认识到,创建“职工之家”必须得到党政方面的关心和支持。让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抓好“职工之家”建设活动,一定会给本单位带来巨大的生机和活力,促进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让职工充分享有劳动权利、民主权利和改革开放带来的实惠。使他们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的繁荣,从而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发展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在“建家”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以突出工会“维权”这个主题。在“建家”活动中,黄海农场工会建立健全“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主抓、职工热情参与、与文明建设挂钩”的工作机制。把“职工之家”建设与本单位的文明建设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之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建家新格局,因此,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把建家活动溶入到精神文明的创建活动中,从而确保建家活动取得实效,形成创建活动一盘棋。同时,农场工会领导还坚持向农场党委和上级工会汇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农场党委汇报建家工作情况。党委领导亲自到会参加并指导工会建家工作。行政领导对建家工作十分关心和支持,凡工会提出的一些合理化建议,能今天解决的决不拖到明天,能及时办到的就马上办理。并把建家活动纳入到单位的中心工作,与单位整体工作合拍。使工会建家活动不断赋予新的内容,使之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得到各个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在建家活动中,农场工会始终把维护职工的权益、代表职工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职工的合理要求、正常的合法权益怎么去保护,职工的积极性怎么调动、作用怎么发挥,职工的兴趣爱好如何丰富和满足,也是建家活动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要以签订劳动合同为突破口,规范劳动关系;以落实安全生产为突破口,确保职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