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学习十九大精神点滴收获

作者:吴斯仟时间:2020-06-05 08:33:36

  • 党的十九大报告单篇论述生态文明,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认识的深化,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五位一体的高度来论述,也彰显出中华民族对子孙、对世界负责的精神。指出:“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方位全过程的一项神圣事业,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重要性与现实紧迫性。生态文明是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为宗旨,以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为内涵,引导人们走上持续和谐发展道路的文明形态。建设生态文明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新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的共同使命,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更显紧迫。打好生态文明建设这一硬仗,当务之急就是要把人人看到问题,变成人人都来参与解决问题,把全社会的步调都调整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上。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关键在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要千方百计唤醒全体社会成员的环境保护意识,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自己的事、紧迫的事、体现社会责任的事,做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派、支持者、参与者。

    生态文明建设看决心看信心,更看每个人的行动。生态文明根本出路在建设,自然环境基本状态在保护,而无论是建设还是保护,都需要全体社会成员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当务之急是要把生态文明的主流价值观根植到每个社会成员的心坎里。敬畏自然,才有文明,尊重生态,才有发展。无论是政府决策者,还是企业经营者,都要把生态文明价值观高高地举起来、亮出来。无论是个人,还是家庭,都应自觉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生态文明建设靠自觉,也靠强化法律强化管理强化监督。当前,在建设“美丽中国”共同心愿的牵引下,生态文明建设正在由执政党的高度自觉向全社会的高度自觉转化,社会成员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正日益提升,这是难得的历史机遇,需要抓住用好。要进一步巩固提高社会成员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强化树立“环境建设从我做起”的意识,从而形成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在路上的生动局面。要用战略眼光、法律意识、以及行之有效的管理监督,推动生态文明不断向纵深发展,人人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贡献。 

    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要以十九大建设为指导,夯实生态基础。对各单位和农场中心小城镇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尽快完成生活污水处理及其配套管网建设。加快推进河流综合整治,加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度。逐步建立完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体系,加快镇区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和体系建设。要改善人居环境。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好危房改造工程、清洁工程。突出抓好造林绿化和主干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将环境整治向纵深延伸,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壮大生态规模。相关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已经编制好的生态创建规划,要及时组织实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新年度创成省级生态农场。

    着力补长创建短板。一要突出重点区域。要进一步提高镇区、工商企业、职工养殖业、职工居民区污染防治水平,切实增强环境风险防范能力。要建立环境标准化管理体系,规范企业污染防控设施的运行管理。二要突出重点问题。把水环境整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翻身河清水走廊建设,积极推动场内河流的整治。要加快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要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大力实施蓝天工程,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三要突出重点环节。要突出节能减排,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加强企业减排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研发引进和推广应用。

    加快发展生态经济。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投资强度大、产业带动强、绿色生态型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打造新兴产业并重,紧抓承接产业转移机遇,以及传统产业的升级目标。要加快发展生态农业。以高效农业园区建设为带动,拓展农业的产业、生态、文化功能,丰富现代农业业态,提高现代农业综合水平。加强农产品生产、检验检测、市场准入等环节的标准化管理,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进一步深化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着力打造知名的有机特色农产品基地。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绿色商贸、绿色物流为重点的服务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努力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全面推进企业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

    我们应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高质量发展理念,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构建“生态农场”为目标,坚持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切实解决关系民生的环境问题;坚持尊重规律、善待自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维护生态平衡,保障生态安全;坚持实践创新,注重制度建设,建立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宣传引导,鼓励全民参与,切实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让农场及区域蓝天长驻、碧水长流,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共建碧水蓝天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