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宝应湖:做好民生服务 构建和谐社会

作者:陈晓梅时间:2020-07-28 07:55:33

  • “热爱社区工作 热心服务居民”一走进宝应湖农场有限公司社区管理委员会办公楼色彩绚丽的宣传标语就跃入眼帘,一直以来,该社区不仅把做好民生服务体现在宣传引领上,更把对群众的“用心、耐心、细心”落实在每项具体实践中,努力通过抓好民生服务、构建和谐社会。

    用心帮扶困难群体。宝应湖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工作信仰,关心困难弱势群体的吃穿住行,推进救灾救济、低保帮扶。严格落实上级各项惠民政策,细致开展政策宣传、人员资格核查、信息登记上报,密切场地联系积极争取惠民新政策,推进农场与周边乡镇政策的共享。按照金湖县《2020年度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核查及提标工作实施方案》精神,重组低保领导小组成员,开展低保提标核查暨低保领域存在问题专项整治。通过走访入户调查、集中评议、动态管理等方式推进低保帮扶“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上半年共发放低保金额16万元。为低保家庭、孤儿、困境儿童、特困供养中6名学生,发放了临时救助金1.1万元。为6户特困家庭办理了金湖县特困家庭托底救助,针对困难家庭的具体情况分别作出了就医、就学、生活方面的救助。争取到县帮扶低保人员疫情救助物资12084消毒液、60袋大米、60瓶食用油,全部发放到低保家庭手中。

    用耐心回应诉求。该社区把争做群众的娘家人作为信访接待的工作要求,保障居民群众诉求有接待、问题有人管、矛盾有解决,积极引导合法合规诉求正确表达、妥善处理。开展便民服务,实现“淮安市阳光信访平台”网上信访件同步受理。积极开展稳定风险评估。对民生实事、重大工程项目、相关政策落实前进行风险预估,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和资料留存归档。信访办做到来访者一杯茶暖心、拉家常温馨、听诉求耐心,围绕来访事项积极开展政策查询和多部门、多单位对接,对能当场解决的信访件当场解决,对需要会商解决的信访件跟踪督办解决。

    用细心提升服务。以为民服务为窗口提升服务质量,宝应湖社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为民服务作为提升个人形象和企业形象的有力平台,把居民满意度作为工作完成好坏的衡量标尺,对内经常反思不足、对外倾听意见建议。为方便居民日常生产生活,刘圩居委会维修楼道照明开关20多次、更换路灯灯泡40多只、疏通公共下水道6次、更换小区窨井盖6处,楼房落水管8处。维修自来水多次,维修路灯线路2处近百米。迎湖居委会在场杆线入地工程、自来水改造工程及黑色路面道路建设工程中加强与施工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处理大小矛盾达85起,抢修自来水9起、用电设施2起。社区服务工作的点点滴滴都被老百姓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充分肯定了社区工作者不分日夜、不计得失的付出,密切了干群鱼水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