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企业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促进作用

作者:何汝祥时间:2020-08-05 07:57:10点击:55

  •  

    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励员工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而团结一致。所谓激励就是通过外部刺激,使个体产生一种情绪高昂,发奋进取的效应。企业文化的激励作用,主要是以物质奖励和精神鼓舞为手段,把激励工作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重点加强情感激励,多送温暖,以情感人。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发挥文化的激励作用,创造出能够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新形式、新方法,鼓励员工通过自身的努力争取荣誉,表彰奋发有为的员工,激发每个员工的潜能,以定岗、定员、定责、定薪“四定”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用工分配制度为契机,将竞争机制引入到企业所有岗位,做到能上,弱下,使企业真正做到用事业激励人。

    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产生良好的激励作用,成为企业推动职工队伍素质提高,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全新模式。因此说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职工会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这种激励作用有精神的,有物质的,有目标激励,人文关怀激励,集体和个人荣誉激励,领导行为激励等员工喜闻乐见的方法吸引员工,感染员工,使员工在各种有益、有情、有趣的激励中受到教育的同时,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激励机制,促进员工树立起良好的职业道德,培养对企业的忠诚和拼搏向上精神,从而形成一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力量。

    发挥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可以把思想政治工作所要达到的目的赋予不同的文化形式之中,运用引路法、目标激励法、感情感化等方法,有效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使企业文化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从而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的载体。为此,要以企业文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凝聚、激励等作用为切入点,做好、做活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这不仅在理论上是可能的,而且在实践中也是可行的,从而形成“道相同、心相通、力相聚、情相融”的和谐共进氛围。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视野更宽阔、方式更先进、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灵活,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