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洋农场推进河长制长效管护打好水清岸绿“保卫战”

作者:邱玲娜时间:2020-08-07 08:43:39

  • 日前,新洋农场有限公司分管领导带领河长办、社区环保部门,对河长制及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阶段考核,以“查”“整”“考”等举措推动河长制及人居环境、畜禽养殖、城镇绿化等工作落实、提优。
      该公司针对近期雨水偏多,河道内水花生、水浮莲、四叶菜等水生植物增多的情况,迅速成立突击整治领导小组,落实整治措施。召开河长制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下达任务目标,明确时间节点,夯实工作责任,在全场范围内开展河道及人居环境突击周整治行动,全面清理河道内的水花生、水葫芦等水生植物及水面垃圾,确保河道安全、清洁、畅通。近年来,公司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推进河湖整治,健全管护机制、落实推进措施、严格督办整改,坚定不移打好水清岸绿“保卫战”。

    年初以来,新洋农场有限公司对辖区内中心河、新中河、新东河等5条干河,一灌河、复堆河等22条支河实施长效管护,开展河道巡查63次,处理突发问题11个,积极维护、巩固河湖“三乱”整治成果,防止复罾情况发生。协助县河长办处理违规养殖户2户,目前已整改到位。

    公司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协调部署,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机制,完善河长网格,进行巡河调研,广泛宣传河道水面管护的重要性,引导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河道管护工作中来。重抓河湖“两违”整治,细化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紧盯整改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整治项目的整改销号。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重点整治河坡违规种植、河道岸坡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暴露积存垃圾、无水面岸坡垃圾,有效防止垃圾污染水源。此外,全力抓河道长效管护,落实长效管护措施,完善“有人员、有制度、有协议、有经费、有考核”的“五有”长效管护机制,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宣传发动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全场河道“水常清、岸常绿”,不断提升全场水环境质量。

    “现在河道干净清爽多了,鱼也多了,空闲时,可以钓钓鱼了。”居民纷纷对现在的水质和周边环境表示满意。“通过这次突击整治和检查、评比、考核等举措,河道水面恢复了碧波荡漾,河坡岸边也重返干净整洁的状态。今后,我们还将加大巡查频次,同时,动员和邀请群众参与巡查,鼓励向镇河长办举报,力求保持整治成效,达到长效管护无反弹的目标。”农场社区社会管理科科长张春表明了落实长效管理的举措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