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工会:把“三民主”理念作为工会组织的基本定位

作者:吴胜时间:2020-08-07 08:25:37

  •  

    工会的地位、作用以及赋予工会具有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项社会职能,使工会工作有了作为,工会的感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

    首先,强化“三民主”、疏通主渠道,不断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认真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各项职权,依法选举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使工会的领导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我们农场坚持每年召开两次职代会。在会上,认真审议书记工作报告以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职工福利费使用情况、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等问题;同时,认真听取场领导班子的述职述廉报告;开展民主评议场领导干部活动;对职工代表提案认真进行解答和落实;参与各种管理中的重大决策的制定和执行;听取职工的批评和建议,完善工作计划和考核管理办法,对职工关心的本单位基本建设、干部聘任、工资待遇等热点、难点以及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事前听取职工意见,事后接受职工监督,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与此同时,还坚持对一线职工代表定期开展培训,确保一线职工代表达到90%,不断提高职工代表参政议政水平,使其正确反映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正确实施民主监督和管理权力。职工代表大会、场务公开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使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和管理权力得以充分实施和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进一步增强,科学管理、民主管理的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其次,建立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发挥职代会民主监督作用。近几年来,场工会制定下发了《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实施办法》,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建立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把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并建立民主评议档案,每年都要组织职工代表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的评议,按照有述职、有评议、有公布、有表态、有效果等五有要求,提高了评议质量,增强了透明度,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使民主评议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再次,建立职代会提案制度。场工会每年都非常重视职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和行政紧密配合,狠抓职代会提案落实工作。收集合理化建议、提案、议案多多条。提案、建言等都是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和信息来源,场工会指定专人收集、整理、论证,由工会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加以落实、整改,提高了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使职代会提案落实率达到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