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几点体会

作者:黄海农场时间:2020-09-10 08:30:21

  •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专题学习,让我进一步深化了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全会的政治意义在于,庄严作出了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宣示;它的战略意义在于,科学擘画了将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宏伟蓝图;它的实践意义在于,系统制定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它的国际意义在于,突出贡献了全球治理现代化的中国智慧。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到学思践悟、学懂弄通、学以致用,使之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更加强化制度自信。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国家,怎样治理社会主义国家”始终是党之大业、时代关切、人民期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及时有效控制了疫情,充分诠释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本质特征,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二、准确把握任务要求,更加强化制度创新。全会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我们要在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淮安实际,在制度创新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各方面制度完善和发展。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体现和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时时刻刻。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进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

    三、全面加强能力建设,更加强化制度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因此,我们不仅要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还要在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上狠下功夫。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同时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切实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驰而不息加强政治历练、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强化研究思维、提升专业素养,更好地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施政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