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探索创新林业产业发展与林业生态建设的关系

作者:郑辉时间:2021-04-15 07:51:27

  • 如何解林业产业发展与环境改良的关系?鉴于目前农场公司防护林品种单一、生态效益不太乐观的现状,应大力发展混交林,栽植适宜本地生长的树种与之混交,如刺槐、柳树、栾树等,发展常绿、落叶乔木灌木产业,女贞、红叶石楠、国槐等。形成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的造林绿化格局。并且鼓励经营人利用林下空间种植药用和经济作物,在林内发展养蜂、养鸡等养殖业。

    一是抓好场内小区绿化。在场区以及道路两侧种植绿化带,实施见缝插绿工程,根据边角隙地土质的实际特点,选择栽种不同的树种,并实现责任到单位、到人,包栽、包管、包活、确保植树成活率达到90%以上,建造四季皆有美景可观的居住环境,改善居民生活。

    二是打造一个多元化生态园。以植物造景、树种多样化为重点,采取乔灌结合、针阔混交、岛状栽植、彩叶配色等森林美学和品种多样化设计模式打造具有特色的多元化生态园,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黄海农场经济快速发展。

    三是适度发展木本、草本等花卉盆景。目前黄海农场拥有羽衣甘蓝、三色堇、雏菊、瓜叶菊草花盆景近3万盆,扦插红叶石楠、黄山栾树种子育苗等品种,在未来将会继续扩大规模,引进、培育新品种,实现多元化发展,拉动农场公司的经济效益增长,改善生态环境。

    四是结合实际情况发展多种经营。如:家庭林场、家庭苗圃、食用菌、特色养殖、种植中草药等。通过提高发展林业的经济效益,调动干部职工对植树造林投入资金的积极性,把林业产业做大做强,致富职工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