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实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几点认识

作者:汤宏昌李作仁时间:2021-06-15 06:12:56

  • 农业产业化是农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一步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扩大农村经济规模,适应市场竞争,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黄海农业通过结构调整、培育和完善市场机制,开展一系列的切实可行的发展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农业增效、员工增收。结合农业产业发展现状,我就黄海农业产业化发展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正确分析分公司农业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首先是上级领导和场党委对农业标准化工作都寄予了新希望。因此,我们必须围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公司形成“六看六突破”的共识:跳出黄海看黄海,深化场情认识要有新突破;立足垦区看优势,转变发展方式要有新突破;对照先进看活力,推动全民创业要有新突破;国际国内看开放,加强区域合作要有新突破;比肩前沿看改革,体制机制创新要有新突破;着眼跨越看状态,改进干部作风要有新突破。其次是我们今后工作总体思路为农业标准化工作明确了新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提出了“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总体思路,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和增值,加快农业标准化进程,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有效手段。

    第三是经济全球化为农业标准工作拓宽了新空间。随着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农业标准化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激烈竞争,实施农业标准化已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须。农业标准化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范市场秩序、推动科技进步等方面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分公司农业标准化工作提供了一个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

    二、几点启示

    一、必须打破传统,探索农业标准化发展的新模式。农业标准化生产是个新事物。对农业进行标准化生产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要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机制,推进新工作。世界上没有不求发展就能获取成功的例子,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黄海分公司农业标准化经过几年的风风雨雨,走过了漫长而艰难的发展道路。因此,各单位从实际出发,加强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能力、改善服务环境等一系列改革创新。

    二、必须打破常规,走具有自己特色的农业标准化新道路。农业标准化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不仅需要各级领导的正确引导,而且需要有关标准化专门机构和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需要全体农业劳动者的积极参与。在垦区现行的经济体制框架内,一方面农业标准化工作要服从、服务大局,在场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工作;另一方面要深入研究现行制度和措施,拓展自主发展的空间。逐步形成了重点突出、结构合理、上下协调的与我场经济发展基本相适应的农业标准化工作格局。

    三、必须改革创新,增添黄海农业标准化发展的新动力。改革创新,是事业进步的灵魂和动力,是对传统观念的挑战。推动农业标准化工作跨越式发展,贵在体现时代性的理念,重在把握实质性的规律,实在富于创造性的举措。深入开展农业标准化,在服务标准化工作中在强基础、促质量、保实施、重创新上浓墨重彩,如今年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标准化技术创新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还少,发展动力仍然不足。

    三、开创农业标准化工作新局面

    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提出“确立一个指导思想,坚持一个基本原则,解决一个突出问题,明确了“办好两件实事,力求四个突破”的农业标准化发展思路。

    确立一个指导思想:即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标准化工作服务职工、服务大局的理念,努力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坚持集体经营、责任管理的基本原则,调动各方力量,周密部署、密切配合,行动有序,形成协调高效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模式。

    解决一个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农业标准化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

    办好两件实事:一是提高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质量,扩大覆盖面。切实抓好农业标准化示范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二是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对于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农业示范区的建设过程,是农业标准化水平提高的过程,也是职工群众思想认识提高的过程。

    力求四个新突破:一是在创新管理方法上求新突破。打破传统观念,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大胆探索农业标准化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努力提高标准化管理水平;二是在提升工作效率上求新突破。加强制度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在提高工作成效上求新突破。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协调,力争最大成效;四是在转变服务方式上求新突破。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增强服务意识,深入基层,积极开展“保姆式”服务活动。打造黄海“标准化农产品”,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