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思想根基,为农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作者:单祥忠时间:2021-09-23 08:53:40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给新时代基层社区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按照《决定》精神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契机,强化社区居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

    淮海农场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102师改编成中国人民解放军农业建设第四师的部队,通过响应军委主席毛泽东的命令,来到黄海之滨,灌溉渠两岸开拓疆土而创建出来的农场,具有优良的军垦传统,传承了红色基因。要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充分表达出来,干部群众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根据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垦区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及时拟草了方案,并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纲要》分发到各家各户。为了提高学习效果,我们就《纲要》的一百多个知识点,编写了100多道思考题,通过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开展一系列知识竞赛活动,有效促进了爱国主义教育的落实。

    1、通过教育,增强了居民的自豪感。广大职工群众利用获得国家级AA级红色旅游景区和江苏省党员干部“实境课堂”的农建四师暨淮海农场历史陈列馆,重温了农建四师艰苦创业史、回顾了农场改革开放发展史、农场独特的地域优势,增强了由衷而来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作为江苏农垦的摇篮,淮海农场有着光荣的历史,一代又一代淮海人传承红色基因,为了农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爱场、爱垦、爱国是有机的统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发展,深入贯彻“绿水千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把爱国主义情怀落实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淮海农场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地处暖温带和亚热带交汇处,是地球上最适宜动植物生长的环境,农产品质量优势十分明显,淮海生产的“渠星大米”获利中国“十大金奖大米”的称号,跻身江苏省名牌产品;啤酒大麦,产品质量与进口碑麦相媲美,跃入江苏省名牌农产品阵列。而要把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把红色基因转化为政治优势,农场的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居民,他们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纷纷以各种方式走上前台,为农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2、通过教育,增强了居民的忧患意识。我国处于并且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尽管我国幅员辽阔,但人均资源较少;尽管改革开放带来了快速发展,GDP总量在世界排名节节攀升,但人均GDP还很低。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崛起,需要在党的领导下集中精力办大事,也需要我们勤俭节约,克服攀比华而不实的作风,更需要全体人民敬业奉献,甩开膀子加油干,努力创新创业。中华民族饱受的苦难不再重演,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不计个人得失、努力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让摇篮精神绽放新的光彩。

    3、通过教育,增强了绿色发展意识。经济社会的发展始终是农场的重要任务,发挥农垦“国家队”、“排头兵”的作用,必须在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表率。据此,我们对农场今后的发展路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绿色可持续是核心,围绕这一要求,我们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讨论。这也是农场今年组建的“党建创新”、“转型发展”工作室的重要议题,目前正在进行广泛的调研,争取早破题、早启动、早受益。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农场今年成立的健康工作室,以提高全体职工居民健康水平为目标,在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探索健康路径、开展健康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提高职工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行了有益尝试。

    二、以公民道德建设为契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年初集团公司党委要求垦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农场党委及时作了安排,成立了领导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重要指示精神,拟定了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把《纲要》读本分发到千家万户的同时,也把100道思考题同时配套,努力提高职工居民的学习效果。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果,农场社区总支、支部,以居民小组为单位,组织职工居民开展自下而上的知识竞赛活动,并在农场举办的第十四届广场文化节上,对获得的两个《纲要》居民小组赛中的10个居委会和19名居民,对获得农场两个《纲要》学习百人知识竞答的6个团体和6名居民进行表彰,这进一步地普及《纲要》知识,使新时代道德规范更加深入人心,取得良好的效果。

    1、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场部六个居委会党支部,组织了30多个居民小组,开展《纲要》知识的学习与竞赛活动。为取得良好的成绩。各党支部以活动为载体,充分组织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巧妙地把教育群众根植于活动中,在享受活动丰富多彩乐趣的同时受到教育,加深了对《纲要》的理解,提高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重要性认识。通过活动,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关系,密切了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组织的关系;通过活动,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水平;通过活动,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提升了文明意识,促进了居民自我管理机制的形成。《纲要》精神的深入人心,提升了社区居民明辨是非意识水平。对照社区目前的状况,总结了与《纲要》不相符的种种现象,引发人们的广泛思考。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使人们明确了实践导向,提高人们的自觉能力,推动人们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道德境界。结合农场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扎实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构建人们“心有所系、情有所寄”的精神家园。坚持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以道德体验和道德内化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切实增强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了确保长效机制的建立,让文明新风成为广大居民的自觉行为,促进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共同提高的环境形成,居民代表积极倡议拟草出台《淮海农场社区居民公约》,并计划成立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追求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积极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引导广大网民踊跃参与文明新人新事推荐与评选活动,让新时代文明新风通过网络空间广为传扬。

    3、树立了核心价值,筑牢了理想信念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离不开主流价值的引领。通过《纲要》实施,大家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进社会文明中的作用,核心价值观是树立共同理想信念的基石,共同的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当前正处于农场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实施“乡村振兴农垦行动计划”重要阶段,顺利完成集团公司党委交给的任务,全场上下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的支撑。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凝魂聚气、凝心聚力的战略工程来抓,积极运用嵌入式、互动式的传播方式,面向基层,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紧密结合,与人们所思所想、关心关切紧密结合,让人们在润物无声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筑牢广大职工居民的理想信念根基,为农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