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加强和创新国企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几点对策

作者:刘广侠时间:2021-09-24 08:25:38点击:104

  •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部署推进,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党员。进入新时代,随着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要求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如何做好国有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汇聚克难攻坚的“正能量”,是当前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如何创新新时代国企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员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是当前值得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当前国企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

    1.党员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缺少感情,与老百姓沟通不畅。少数党员干部常以管人者自居,缺乏为民亲民爱民思想,缺乏服务观念,“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对待群众来访,不想接待,互相推诿,小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致使重复来访;少数党员干部凌驾于百姓之上,脱离群众,不深入基层,怕与群众接触,不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从根本上削弱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少数党员思想觉悟低,利已思想严重。在利益问题上贪小便宜;有的党员干部“官念”根深蒂固,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看作“软”指标,在管理方面,对那些不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不自觉参加党内生活、不主动交纳党费的党员缺乏严格有效的组织处理措施。少数党员淡忘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忘记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 少数基层组织对党员的教育形式单一,管理监督乏力。基层党组织中少数党员干部知识学习和工作重心重业务,轻党务,认为经济工作任务是硬指标,党建学习是软任务,有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忽视了支部书记的责任,对党员管理用心不够,存在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导致一些问题的存在,甚至扩大。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是人生观、价值观失衡。少数党员放松对自身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淡忘,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逐步丧失,党员干部的道德情操出现了滑坡,因而态度不端正,工作不负责任,重享受,轻为人民服务的行动。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牢,人生观、价值观扭曲。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职工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随之也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给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价交换等思想开始在一些党员干部的头脑中产生,干工作论报酬、做事情讲“实惠”,在某些党员干部头脑中占了上风。

    二是少数党员自身学习不够、要求不严。平时不注重学习,尤其是不注重理论学习,缺乏对一些政治鉴别力,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不深不透。在一些新问题、新情况面前既看不清、又看不透,从而放松了对自己的党性要求。一些党员干部将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自己谋求利益的资本,办事情不讲原则讲私情,不讲党性讲关系。一些党组织在党员管理教育工作中,内容不更新,方法不灵活,不能“接地气”的解决问题。

    三是党员自身的制约因素,是导致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些党支部在发展党员中,不注重质量,搞亲亲疏疏,一些埋头干事且有学识才华的人得不到发展,一些有背景、有资源、会官场动作的人优先发展,导致那些一门心思干实事的人心灰意冷。使干群之间的感情也渐渐疏远,造成一些群众对基层党组织产生了信任危机。

    三、新时代国企党员教育管理的几点对策

    1.实施思想理论武装工程,提升国企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新时代加强国企党员的党性锻炼,是强基固本的关键所在。提高党员理论素质、增强决策能力,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基本职能。针对党员在理论学习中存在的内容难深化、效果难衡量的现象,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研讨工作,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围绕主题,把握精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让有一定能力的党员上岗履职,在为民服务的岗位上发挥带头作用,形成党员“人人肩上有担子,时时处处争先锋”的良好氛围。

    2. 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国企党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根据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围绕各个阶段的理论热点,认真组织党员学习,通过辅导学习,切实转变党员学风,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辅导,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带头联系实际指导改进工作的良好格局,有效地学习宣传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达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目的。努力消除党员管理的“空白点”。

    3.创新国企党员教育管理思路,提升内容的丰富性。培养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应是党员教育工作实现的重要目的。现行的党员教育更多关注的是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要把党员教育与提升工作效率、历练实践能力、充实文化基础、培养兴趣爱好等内容密切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扩展教育内容的丰富度和深刻度。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让党员成为带领职工群众奔小康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