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祝英:奶牛养殖尽展巾帼风采

作者:魏加莲时间:2021-11-29 10:13:22

  • 在东辛农场的东旺奶牛公司二场时常看到一位身材高挑、目光如炬女子忙碌的身影,她就是今年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东旺奶牛公司二场的副场长祝英同志。

    祝英,她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东辛农场人。80后的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就本着“在岗一分钟,责任六十秒”的原则,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作为一名女同志,在工作中在生活里又处处体现出女性的细微,让同事们无时无刻的感受到她的热情2015年调任东旺,仓库管理员资料统计员生产管理员到养殖副场长,历经了从做业务到学管理的工作转变、从基层职工到管理人员的身份转化,实现了人生的成长蜕变多次被东辛农场公司评为先进个人,2020年又先后被江苏农垦、江苏省国资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技术骨干,祝英充分利用自己的畜牧兽医专业知识,在工作中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认真真,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2019年公司新设立的生产技术科只有两个人,主要负责公司牧场生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工作。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极为繁琐,需要人能够沉下心。特别是在产犊高峰季节,公司各牧场人员、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数据统计与分析工作上稍有滞后就会给公司领导决策造成严重影响。为避免这些情况发生祝英同志主动请缨,深入到生产一线,亲自收集产房、牛舍、奶厅、兽医等各班组生产数据,保证数据采集的时效性和真实性,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为牧场和公司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各班组职工培训生产操作规范流程他们讲述简单的畜牧兽医知识,使职工能够快速成长起来,为牧场锻炼了队伍,提高了集体战斗力

    祝英自工作以来,一直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东辛农场畜禽养殖业奉献自己一份力。随着东旺奶牛公司的不断扩大与发展,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为了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她平时总是不忘学习,不断学习奶牛养殖、数据管理、牧场管理等方面理论知识,在不断学习中成长。工作之余,她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先后取得全国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中级兽医师职称。积极参加创新工作,其中她参与的一种养牛牧场用牧草移运喂食装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获连云港市职工创新成果奖。同时,她积极参与编写了全篇11万字的东旺奶牛公司《生产管理技术手册》,为牧场的生产管理制定了一套理论支持。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养殖二场今年再创佳绩,目前实现利润1357万元,母牛存栏已达到年初制定的2500头目标。

    然而,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在“大家”与“小家”面前,她也总在做着艰难的选择与取舍,在“大我”与“小我”之间,又总在学着更好地协调与平衡。但她坚信,“家”的真意,是同甘更是共苦,是分享更是分担。只有努力做好工作,精益求精,不断追求个人进步,才能不负领导们的重托,不负同事们的信任。她的丈夫也是养殖场的一名职工,夫妻二人都工作在养殖一线,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质,平时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对于任何一个女性来说,要兼顾家庭和工作,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每当提到孩子的时候,她就会露出愧疚的面容,特别当孩子看到别的小朋友有父母在身边常伴,而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可以不值班?什么时候可以有多点时间陪陪我们?她的心里总是五味杂陈、热泪盈眶。但是,“在岗一分钟,责任六十秒”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无怨无悔。

           2020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在肆虐全国,肉蛋奶是居民生活必需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养殖业发展遇到新的困难,作为一名党员,祝英告诫自己不能退缩,她主动冲在生产第一线,为职工宣传防疫知识,与同事们一起放弃春节休假,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让“小团队”发挥“大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号角吹响后,祝英坦言,“作为一名党员,抗击疫情,我必须时刻坚守在第一线。”在困难面前,东旺公司生产几乎没有受到影响,产量稳定、牛群健康状况良好,这与一百多名与祝英一样平凡的“逆行者”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祝英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一名新时代女性的责任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尽展巾帼风采。(图为祝英查看饲料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