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辛工会坚持服务发展积极主动作为

作者:刘兴时间:2022-05-31 17:46:15点击:197

  • 东辛农场公司各级工会要在服务大局中提高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推动农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积极主动作为,坚持服务发展大局、服务基层建设、服务职工群众,大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以提升素质为根本点,在教育引领上做文章

    坚持思想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宣传教育活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广大职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精心选树劳动模范、时代楷模,引导职工树立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时代价值取向,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听党话、跟党走的职工队伍。

    坚持文化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职工增强“四个自信”。开展“文化进基层”活动,把农场公司的企业精神宣贯到基层一线,做到人人入脑、人人入心。举办参与率高、覆盖面广的职工文体活动,使职工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加强基层职工书屋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营造“书香企业”的浓郁氛围。

    坚持技能引领。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完善“技能培训、技能练兵、技能比赛、技能帮带、技能成才”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采取“名师带徒”等形式,鼓励职工岗位创新、岗位成长,争当岗位“创客”,着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职工队伍。

     

    以高质发展为聚焦点,在助力推动上做文章

    劳动竞赛鼓劲。突出区域特色、行业特点和企业需求,以促进职工创业创新为目标,以技能提升、节能高效为导向,广泛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劳动竞赛,扩大参与面和影响力,将活动向基层普及、向班组深化、向岗位延伸,激发广大职工学习技艺、创新创造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

    技能比武扩面。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创新培训方式和载体,提升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完善以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的技能竞赛体系,引导职工以企业重大项目为主攻方向,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技能竞赛,丰富竞赛的领域、内涵和方式,提升职工参与率和受益面。

    岗位创新增效。弘扬劳模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大力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提档升级,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适时发布创新成果,激发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完善职工科技创新平台,在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中,不断激发职工队伍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

     

    以维权维稳为着力点,在强化凝聚上做文章

    放大民主管理效应。强化职代会规范化建设,按时筹备职代会换届,规范运行流程,聚焦发展大事,亮化民生实事,切实把企业发展愿景、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等纳入职代会议题,推动民主管理在企业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维护好职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权益,促进工会维权机制的健全完善和健康发展。坚持场务公开制度,让职工充分行使知情权、监督权,提高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

    健全维权保障机制。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升级,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加强工会法律监督工作,组织和代表职工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深化“安康杯”竞赛和劳动保护工作,强化职工劳动安全健康和职业病防治知识普及教育,保障职工安康权益。重视和支持各级女工工作,广泛开展女职工“提质建功”活动。

    完善特惠服务体系。关爱弱势群体,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享受低保和特困政策,推动资金来源多元化、管理制度规范化和帮扶服务社会化,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关心职工健康,开展好职工健康体检等工作,运行好互助基金。关注职工文化权益,加强职工之家和职工书屋建设,开展好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以自身建设为关键点,在固本强基上做文章

    加强培训提素质。加强调查研究,重视向实践学习、向先进学习、向职工学习,学会跳出工会看工会,着眼全局谋发展。围绕工运事业发展的热点问题,举办各类培训班,优化工会干部知识结构,打破思维定式,克服本领恐慌,全面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

    创新机制建阵地。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和继承发展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服务大局和服务职工相结合。围绕工会主责主业,巩固打造载体、健全机制、体现成效“主阵地”。围绕工会工作创新,抢占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新高地”,着力培育一批创新项目,形成创新发展工会工作的浓厚氛围。

    强化制度扬清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工会党风廉政建设,运用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紧制度笼子,抓好制度落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和集团公司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构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政治生态。加强工会财务制度和资产管理,严格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机制,坚持经费向下导向,优化支出结构,把更多的经费用于基层和职工,全心全意做好后勤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