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垦麦芽:创新“四化”工作法深化基层班组建设

作者:程序时间:2022-10-31 15:52:09点击:272

  •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求,筑牢安全基础,推动班组建设向纵深发展,苏垦麦芽公司通过制定《班组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和《班组建设考核标准及实施细则》,努力创建党建引领融合化、高效生产质量化、安全生产体系化、班组创建标杆化“四化”班组。

    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化,开辟党建工作新路径。苏垦麦芽通过推行党建进班组机制,推进“三个融合”,即推进“班前十分钟”与班组思想政治建设相融合,进一步提升班组成员的理论素养和职业素质;推进谈心互助、结对帮扶与队伍建设相融合,进一步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工匠精神与创新创效相融合,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擦亮“先锋精神”党建品牌。

    坚持高效生产质量化,提升高效生产新品质。苏垦麦芽秉承“让每一粒大麦都成为精品”的服务使命,设立了19个班组,建立以班组为单位的质量管理控制单元。优化班组考核机制,围绕总体质量目标,通过体系模块化、执行班组化、考核个性化“三化”管理,开展班组建设KPI评比,树立标杆,激发员工融入班组建设。优化班组培训机制,推进“师带徒”传帮带工作机制,让经验丰富的老员工结合徒弟的基础和自身特点,制定不同的培训计划、培训目标、考核内容,并根据阶段学习情况及时进行调整,理论结合实践,活学活用。优化班组长培养模式,通过评优评先,将责任心强、业务过硬、作风扎实、敢抓善管的优秀人才选拔到班组长岗位上来,同时加强班组长的管理与考核,关心班组长的成长。

    坚持安全生产体系化,激发安全建设新效能。苏垦麦芽将践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与班组建设相结合,推动全公司19个班组成为坚守安全底线的坚强阵地。推进安全教育到班组,加大对班组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遵章守纪底线思维的宣传教育力度,抓好全员安全教育。推进手册执行到班组,把班前十分钟制度纳入班组标准化管理手册,将班组手册与岗位责任制进行全面融合,使手册体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推进风险防控到班组,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切实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员参与危险源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和持续监控。推进技能培训到班组,开展班组学习大讨论、定级考试等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班组成员应急处突能力。

    坚持班组创建标杆化,打造班组建设新标杆。苏垦麦芽通过组织开展“优秀班组”创建活动,将创建成效与奖励激励紧密挂钩。评选出的“优秀班组”在公司年度职工代表大会上予以命名表彰,优先推荐集团“优秀班组”和各级“工人先锋号”申报;“优秀班组”班组长可优先列为职务晋升考察对象;“优秀班组”成员优先推荐入党、评先树优、外出培训学习等。“优秀班组”创建活动的开展,使员工深刻理解安全、效率、质量的重要性,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提高一线员工安全素质和安全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