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辛:“12345”打出发展党员“组合拳”

作者:林雪朱时间:2023-01-03 13:53:40点击:279

  • 近年来,东辛紧扣“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打出了“12345”发展党员工作“组合拳”。

    坚持“一个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1次考察,着重检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和行动是否相统一。农场公司党委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作1次分析,全面了解和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数量、结构、质量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据统计,东辛现有入党积极分子151名。

    强化“两种管理”。强化责任管理,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发展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制定《发展党员五类责任人员履职清单管理制度》,将责任对象细化为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党小组长、党支部书记、组织部门组织员、农场公司党委书记五类人员,建立从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培养、考察,到发展对象政治审查、集中培训,再到预备党员讨论吸收及转正的履职全“链条”。强化目标管理,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加强在一线青年职工和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近3年来,东辛共发展党员75人,其中生产经营一线人员48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49人,35周岁以下人员60人,分别占比64%、65.33%、80%。

    注重“三类培养”。注重培养联系人源头培养,入党培养联系人定期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谈心交心,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当好入党积极分子政治思想上的“启蒙老师”。注重党支部跟踪培养,制定培养计划,引导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参加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听党课等活动接受党内生活熏陶。注重组织部门集中培养,举办建党对象培训班,以集中授课、专题读书班、红色实境教育为主要形式。近3年来,先后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建党对象培训班3期,参训126人次。

    严把“四大关口”。严把申请入党关,坚持在收到入党申请书后1个月内与入党申请人开展谈心谈话,详细了解入党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成长经历等具体情况。严把发展程序关,制定《东辛农场发展党员工作手册》,严格落实5个阶段25个步骤工作程序,明确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4个关键环节的票决、公示、备案制度等。严把政治审查关,通过与本人谈话、查阅档案材料、必要的函调和外调等方法对拟发展对象进行全面的政治审查。严把材料审核关,实行所在党组织审核与组织部门审核的“双审制”,确保档案材料准确无误。

    落实“五不原则”。即本人不主动提出入党申请的不发展,没有经过集中教育培训或培训不合格的不发展,培养时间不到一年的不发展,未经政审或政审不合格的不发展,发展手续不完备的不发展,严防“带病”入党。推行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对每份《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实行一人一表、一事一记。强化督查指导,对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定期分析和定点监测,每半年开展1次督促检查,近3年来,先后有11名入党积极分子因违反“五不原则”,经组织审核未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