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生:温室大棚里的“新农人”

作者:徐卫时间:2023-09-25 09:35:44

  • 连日来,岗埠富民农业科技园内忙忙碌碌,热闹非凡。走进园区31号温室大棚,刘海生的成果闪亮显现,一排排整齐的秧苗长势旺盛,嫩绿的水果黄瓜在阳光的衬托下,鲜翠欲滴、格外诱人。

    说起温室种植经营,刘海生总是津津乐道。刘海生接触温室种植已经有十多年了。据他介绍,早在2005年,农场鲜切花产业刚刚起步的时候,看到一部分人通过种植温室鲜切花取得了较高的收益,他也尝试着加入这个行列,当年就通过一亩地的大棚获得了3万多元收入,这比30亩常规种植的收入还要高!当时他就决定,一定要深耕这个行业,做大做强鲜切花。一路走来,有经验教训,也有丰收喜悦,许多职工在他的影响下也加入到温室大棚种植行列。

    2019年,岗埠农场富民科技园建成投入使用,因为刘海生对彩菊的种植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便请他来管理小彩菊的生产工作。为了在激烈的鲜花市场上站稳脚跟,刘海生一头扎进了小彩菊生产基地,带领班组人员做好小彩菊的栽种、灌水、施药等各个环节。在种植过程中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的同时,他不忘加强种植技术理论学习,除了通过互联网学习相关知识,更是积极参加鲜花种植技术培训,学到了很多以前从没接触过的新知识,并及时运用到鲜花生产中,提升了鲜花品质。2020年上半年,仅17栋多头彩菊大棚便获得纯利润20多万元。2021年春节,为了满足市场供应,刘海生从初一就在采花一线上,带领大家采花、打包、运输,共出售鲜花6万余枝,获利40万元,取得了牛年开门红。2022年受疫情冲击,园区生产的百合、彩菊、白菊滞销。他多方联系外地客商,探寻销路,最终帮助园区将80万枝各式鲜切花销售出去。

    2023年初,富民农业科技园在9号温室大棚试种植水果黄瓜。由于没有生产经验,刘海生四处求教,向行家里手学习,带领班组人员钻研种植管理技术。“那时候,我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到大棚里看看苗情,离开园区最后一件事,也是去看看长势情况。”在刘海生的精心照料下,9号大棚的水果黄瓜长势非常好,果型漂亮,成为了消费者前来采摘游玩的打卡地。因其出众的品质和口感,水果黄瓜受到市场追捧,供不应求,价格也是居高不下,累计产量达到1万余斤,产值超5万元。在刘海生的带领下,整个班组连续3年超额完成了农场公司下达的经济目标任务,他本人也荣获“江苏农垦优秀班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