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节日里,他们最美

作者:张海华时间:2023-10-01 09:57:20

  •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临海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环卫橙”“林业绿”“农业金”“志愿红”“工程蓝”……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用行动守望万家灯火。

    凌晨4点多,大多数人还在梦乡里,环卫车辆已在寂静的道路上清运垃圾,普扫、捡拾、冲洗油污地面、清掏绿化带、保洁垃圾桶……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转角、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有那橙色的身影。针对双节期间人流量大、垃圾量倍增、保洁难度大的特点,社区环卫所合理调配作业人员,适时延长作业时间,进行全天不间断清扫保洁作业。“过节了,回农场的人也多了,我们更要把环境弄好,越是节假日我们就越忙,必须给职工居民提供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环卫所负责人王益明说。

    1个小时后,在场域主要道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临海农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地,林业工人也开始在绿化带内对花坛绿植进行更换,欧石竹、花叶络石、金边麦冬等一大批时令花卉“入住”绿化带,吐露芬芳,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林业公司根据各个路段的特色,以及不同绿化苗木的花期、色彩、生长姿态等因素,科学合理地开展增花添彩、精细补植。“此次更换的时令花卉色彩绚丽,花期较长,可以很好地烘托双节气氛。”技术员陈效成介绍,共计更换补栽绿植三万余株。

    上午9点,走进一生产区水稻田,秋风吹过,稻子随风摆动,起起伏伏,风景怡人。生产区主任陈书生正和大队的管理人员仔细数着单株水稻穗上的粒数,察看水稻长势,对总体产量进行预估。灌浆期是水稻生长最为重要的时期,也是夺取高产的主要阶段。连日来,农业技术人员与生产区大队的资深管理人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专家问诊”活动,指导大队持续加强水稻灌浆期田间管理,确保水稻籽粒饱满,获得稳产高产。“节日期间,我们也和平时上班一样,抓好丰产沟开挖工作,降低土壤湿度,为秋播创造适宜墒情。”陈书生介绍说。

    下午1点多,临海农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老年之家”内,爷爷奶奶们入入续续的就座,以牌会友、切磋牌技。老人们一边打牌,一边聊天,屋子里不时传来阵阵的欢声笑语。东三楼的乒乓球室,爱好运动的职工居民在球桌上你来我往挥拍、一决高下。书画活动室内,书法爱好者正在挥毫泼墨,大家就书法艺术相互交流、相互探讨……“爷爷,这杯茶刚倒的,小心烫”“叔叔,乒乓球还有球拍都给你们准备好了,有什么需要随时叫我”……同样的,在他们身边总有志愿者们跑前忙后的身影。志愿者们利用节假日常态化开展服务,让“不打烊”的新时代文明所真正成为了“聚人气、接地气、扬正气”的坚实阵地。

    深夜12点,海城南路依然通火通明,大型机械来回穿梭,资产经营部管理人员同建筑工人一道坚守一线。海城南路车流量、人流量大,是农场的重要道路之一,为了抢在雨前完成灰土层施工,施工单位连夜铺设石灰,资产经营部全体人员24小时不停,现场监督道路灰土层施工,严格把控路面石灰量,检验灰土基层质量是否符合施工设计要求。“为确保如期完工,国庆期间我们依然不停工。”资产经营部负责人陈兵说道。目前已完成自来水管道移位、道路西半幅两层灰土基层施工,正在进行道路第三层灰土层施工,包括灰土铺设、拌合和摊铺等工作。

    双节期间,还有许许多多的临海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自身岗位上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为职工群众创造了和谐稳定的假期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