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万江:退休不褪色余热亦生辉

作者:陈天歌时间:2023-11-27 10:02:13

  • 在云台,说起段万江人人夸。他退休后三次上岗,以“老”优势展现“新”作为,默默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2013年,老段刚办完退休手续,农场社区第一时间请他出任张圩社区党支部书记,老段迅速进入状态。旧房改造,他和大家边忙乎边回忆建场艰苦,宣传农场好政策;他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讲战争故事,这种接地气的宣讲把老党员宠成了他的“铁粉”。

    服务好老党员,老段琢磨联络外出党员。他虚心向年轻人学习,反复学语音信息、文字资料发送。不久,张圩社区建起居民党员QQ群,他把外出党员一个个拉回了“家”。在外打拼党员晚上齐聚“家”中,学习交流诉乡情,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他还组织党员志愿队伍,日常居民点隐患排查、田间地头巡查、协助居委会调解纠纷……忙得不亦乐乎。

    现在张圩社区党支部实现党员活动、党费收缴和志愿服务“三高”,为农场居民党员管理打了“样儿”。

    2017年,老段不再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又很快上岗社区居委会助理一职。他提议张圩职工书屋全天开放,由他包揽节假日值班;他积极争取为书屋添新书,现书屋藏书1万余册;他还留意收集居民生产生活关注点,张罗居民免费培训,把书屋变成居民致富、丰富文化生活阵地,书屋被市总工会评为“模范书屋”。

    那年夏天,农场社区向市体育局争取项目,老段冒着酷暑协助工作人员量数据、填报表,协助张圩率先建成露天篮球场、健身路道;他晚上更忙,组织居民跳广场舞、健身操,每天晚上居民欢聚广场锻炼身体,逢年过节他们的节目在农场总能拔得头筹。居委会有了好助理,工作起来得心应手,邻里和睦,民风纯正。

    2019年,云台设信访接待室,一贯讲原则、德高望重的老段又被选中,他不顾家人劝阻再次上岗。提起刚到岗时普山居民点20多位居民来访事件,他印象深刻,也让他意识到岗位的重要性。

    普山居民点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农场旧房改造重点。但个别居民觉得农场统一规划的房型、方位不随心意,急着想建的和不想建的一直僵住,聚访不停。老段接访后想先了解一下情况,谁知居民脸难看话难听,一言不合把他赶出来。老段和社区制定方案:信访接待室配合社区,到居民点协调;工程部技术员分析户型;已改造户讲新居体验;居委会对思想偏执居民进行劝解,引导他们走出误区。调解现场,老段忙前跑后安抚居民情绪,总算让大家坐进会议室听技术员和已改造户居民讲解,又陪社区工作人员到个别居民家中化解思想顾虑……矛盾化解,旧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一年下来,老段接访200余人次,调解成功率95%。现在,“有事找老段”已成为云台居民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