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张荣成:争做农机创新的引领者

作者:陆军 陈志才时间:2023-12-11 10:44:19


  • 2023年夏收,苏垦农发淮海分公司3.4万亩小麦平均产量达到1526斤,连续两年小麦单产超过1500斤大关。这项纪录创造者之一的张荣成,继2021年被评为“十佳最美农发人”之后,2023年又被评为江苏农垦“优秀共产党员”和授予江苏农垦“第四届人才突出贡献奖”。

    2013年从南京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来到苏垦农发淮海分公司工作的张荣成,怀揣一颗为农机服务的梦想,在做好农机管理服务的同时,把创业的视角放在农机创新研制上,让农机总站的农机研发创新,如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起来。

    他是农机具研发创新的实践者。春耕秋收,农机先行。张荣成入职淮海分公司十年来,他参与开展了36项农机技改项目的研究,并对32项创新专利进行申报,目前已经取得了播种、拌种、开沟、侧边传动、沟壁播种等1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外观设计专利授权。他主导创新制作了水稻条播机、秧池激光平整器、秧池双边开沟犁、水稻丰产沟侧边压沟器、侧边播种机、侧边收割机、正反旋播种机、麦田喷灌机等实用性农机具。在实践工作中,他针对传统机械操作过程中带来的负荷重、动力低,深度不一的现状,结合分公司现有资源条件,经过连续四年的攻关,研制出新型正反旋播种机,集旋田平整、施肥、播种、开沟、封闭化除、沟壁播种等多功能于一体,大幅度地减少机械作业流程,这不仅减少了多重农机具对土壤的碾压,保持了土壤的团粒结构,并且一年当中有效降低农机投资成本700万元以上,由于播种深浅一致,改密集型的线状播种为带状播种,种稀了,苗壮了,不仅成苗率提高5-10%,用种也少了,苗却壮了,亩增产100斤以上,这款农机已成为淮海小麦超高产栽培的“强核”装备。

    他是农业物联网+的拓荒者。2018年那年,淮海分公司为尝试智慧种田,先在小面积上拓展地下管网和透水墙的建设研究,张荣成作为团队的核心成员,拿到第一手数据后,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第二年投资近千万元,发展占地500亩农业循环水种植项目的试点。为了项目建设,张荣成自学了软件编程、电路、自动控制等专业知识,和他的团队一起自主完成整套农业物联网的系统开发。目前已自主完成手机APP集成9项功能控制系统设计,手机在手就可实现闸门及泵站远程控制、田间水位、土壤及气象数据远程监测,目前该项目已在淮海全面示范应用,为未来全面打造无人化农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他是农机具改造创新的佼佼者。2022年苏垦农发针对黏土地小大麦出苗不全易造成减产的问题,启动喷灌机的开发研究工作。关健时刻张荣成毅然领命,利用三个多月的时间,通过潜心研究、电话咨询和团队间的联合攻关,最终圆满完成了机具的开发和智能监控系统的研究工作,实现了对相关数据的自动监测与记录。当年他在紧张的三秋农忙季节,带领团队仅用10天就完成了总部量产10台喷灌机的任务。今年,农发公司突击赶制的110台喷灌机加工订单任务又交给了他,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招兵买马,带领着团队夜以继日忙生产加工,终于不负重望完成订单任务。张荣成还抓住今年来“三秋”干旱的商机,将喷灌机向周边客户销售,并针对客户要求升级定制,受到用户广泛好评。仅2023年下半年,总站累计生产销售170多台,单项销售额突破700万元。

    他是勇立时代潮头的急先锋。2022年苏垦农发承担10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根据总部统一安排,张荣成临时抽调到农发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农机科研小组负责农机具开发工作。期间他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发挥所学、自我超越,圆满完成专用植保机、中耕机、对行旋耕播种机等机具设计工作,最终定型量产专用植保机140台、中耕施肥机146台、对行旋耕机101台,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一播全苗、丰收丰产”奠定基础。今年5月,5000多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式种植落户淮海,张荣成大胆尝试“2+5”种植模式及机械式、气吸式播种技术,每天组织30多人参与其中,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终于,20多台套播种、施肥、植保机械由总站负责研改成功,并如期完成了改造任务,获得淮海“三夏”生产“突出贡献奖”。

    乡村振兴,创新引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江苏农垦人,张荣成以“知行合一”的人生态度,带领着他的创新团队,秉承“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开拓创新”的农垦精神,助推农机向数字化、精准化、智慧化加快迈进,让农机创新与农艺紧密结合,切实把创新成果转化为产能创收,为谱写“藏粮于机”新篇章彰显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