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第二期“苏垦讲堂”

作者:江晨/文 刘平德/图时间:2024-02-23 19:51:30

  •  

    2月23日,集团公司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第二期“苏垦讲堂”,围绕产业投资主题进行集中学习。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本辉主持并讲话,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作专题授课。

    吴本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推进会精神。吴本辉指出,把产业投资作为新年第一学、第一讲,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扩大有效投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提高农垦干部队伍产业投资工作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的迫切需要。

    吴本辉强调,科技创新和资本运作是江苏农垦打造现代农业航母的“双引擎”。集团公司各级党员干部都要高度重视产业投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信长星关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工作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第二次党代会、2024年工作会议、对标一流暨作风建设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提升能力本领,着力推进产业投资开创新局面。要围绕战略做产业。围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制造强国、创新驱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寻求投资机会、拓宽投资空间、提升投资效能,更好发挥国有企业科技创新、产业引领、安全支撑作用。紧扣集团公司“打造农业航母、建设一流企业”战略目标、“一核引领、双擎驱动”战略路径、“三大工程、八项行动”战略抓手开展产业投资,做到方向不偏、导向不散、靶向不移。要聚焦主业做产业。围绕主责主业优化投资布局,持续推进并购重组、产业培育和结构优化,以强链补链延链为重点,以农业产业链上下游为主攻方向,深入挖掘产业投资机会,按照“抓紧推动实施一批、系统谋划新增一批、提前研究储备一批”机制,加快落地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的优质项目,推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产业链不断向高端攀升,培育更多链主型龙头企业。要突出创新做产业。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稳健投资生物制药、生物育种、未来食品、生命健康、绿色能源等战新产业和战新基金,开辟产业新赛道,塑创发展新优势。要规范投资做产业y。增强投资决策的规范意识、程序意识和风险意识,把好投资“入口关”,严格落实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主业管理、非主业投资项目窗口指导等制度,加强全流程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控制投资风险,不断优化投资质量效益,以高质量投资筑牢农垦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应文禄围绕《以创投之力促进科技自立自强——毅达资本方法论分享》主题,结合毅达资本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从“历史和现状”“毅达资本投资实践“读懂科技投资、赋能科技创新三个方面,作了一堂深入浅出的产业投资课。授课着眼大局、落于实处、介绍做法、总结经验,对产业投资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进行深刻阐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总部各部门副职以上干部、战略投资部全体人员,各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有关部门人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