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场:承光明高蛋白产业发展之志 启农场禽业攀升新航

作者:时间:2024-03-08 08:56:50

  • 2023年,为实现禽蛋产业的快速发展,上海农场以销售为引领,实现万吨销售目标,顺利打开农场禽蛋产业发展新空间。然而,禽业市场竞争激烈,要打造“上海市第一品牌蛋”,就不能只做市场的“跟风者”。农场禽蛋产业攀升不仅是简单的规模上升和产量剧增,而是要进行“质”的攀升,要将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入禽业全产业链,通过塑造新优势、新模式,提升禽业发展质效和可持续性,加快实现“弯道超车”。

    以科技赋能为导向,创新禽蛋养殖模式

    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智能正在为蛋鸡养殖技术革新提供机遇条件,将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技术融入农场蛋鸡养殖技术中是上海农场做大做强禽蛋产业的必经之路。

    “养”是禽业发展的关键,鸡蛋品质、生产成本都取决于蛋鸡养殖水平的优劣。今年,百万羽新鸡场将全面投入使用,鸡舍整体“科技感”也大幅提升,自动包装机器人、鸡舍巡检机器人、智能搬运机器人、无人消毒车、无人物流车、巡检无人机等设备“登台献技”,进一步将人力从基础操作中释放出来,降低蛋鸡养殖过程中人工依赖度和生物风险,以“人管设备、设备养鸡”的无人化养殖,推动生产效率的提升,为鸡蛋提供最大程度的安全保障。

    以联农带农为己任,创新禽业发展思路

    盐城地区禽蛋资源丰富优渥,这为农场禽业发展带来了无限潜力。去年,农场探索出禽业联农带农共同发展的新模式,成立“沪盐场地禽蛋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区域禽业由“块状”向“带状”转变。

    聚焦周边养殖规模大、基础好的养殖户,建立合作养殖关系,对优质蛋源进行高效集成。为顺利实现非标向标品的转变,农场牵头建立集“产销对接交易、技术交流、综合服务平台和养殖管理标准”于一体的”三平台一标准”管理体系,做到内外管理的同频共振,为鸡蛋品质背书。一方面,通过对批次养殖数据的采集分析,构建起多维生产数据链,用数据驱动“选蛋”决策,确保养殖全过程绿色无抗;另一方面,通过技术输出与技能培训带着农民干、通过科技投入与蛋品回购帮着农民赚、通过信息互通与资源共享帮着农民办,建立深层次联农带农长效机制,提升区域禽业发展综合竞争力。

    一年下来,农场已与周边28家10万羽以上规模的养殖户成为合作伙伴,域外养殖规模达270万羽,实现了禽蛋产业的快速发展。

    以“禽业+健康”为核动能,创新禽业产品体系

    随着人们“食补”意识的水涨船高,禽业发展也迎来了“养生食补”的新风口。买一枚上海农场鸡蛋或一只上海农场老母鸡,究竟能买到什么?以做高品质鸡蛋为方向,上海农场立足鸡蛋“基本+”定位,精准抓住消费者对新鲜、营养、健康、安全、美味的需求,把科技引入鸡种选育、饲养核心环节。

    好鸡产好蛋。农场选种富含多种维生素且蛋白质营养非常高的海兰褐蛋鸡进行饲养,为高品质鸡蛋的诞生打下“源”基础。通过投喂科学配比的玉米、小麦、豆粕等天然谷类饲料,让每一枚鸡蛋的营养价值更高、口感更佳。目前,已上市鲜鸡蛋、散养土鸡蛋、散养草鸡蛋、五谷蛋等基础蛋品,且每一枚从上海农场出生的鸡蛋都印有“身份日期”,确保48小时内流入市场、流向市民餐桌。

    在鸡蛋市场竞争同质化愈发严重的情况下,想要赢得市场,还需要有更高品质、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来打动消费者。农场在蛋鸡种类和食源上再度发力,引进本土京粉8号蛋鸡,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D3、叶黄素等微量元素,升级鸡蛋基本功能,研发特定鸡蛋。在科研力量加持下,农场成功上新无抗、叶黄素+VD3、可生食、可生食+DHA四种“基本+”新蛋品。未来,农场将陆续补充鸡蛋系列,向具有更高附加值的预制蛋品、鸡蛋白品类饮品方向延升产业链,实现“卖蛋赛道”跨越式攀升。

    蛋鸡也是农场的“宝藏”,黄油母鸡连续4年蝉联盒马冻品销售冠军,如何更大程度将“老母鸡”做出上农特色,用“新味道”开辟经济增长新赛道?农场“有健康·更美好”的产品理念与市民“健康养生”生活理念不谋而合,为参与市民的“养生局”,农场将推出“健康养生专用老母鸡”产品,让养生从食材开始。每一只母鸡养足500天后,福利散养60天,林下田间自然的生态环境,加上量身定制五谷杂粮+虫草中药的营养饲料,让鸡肉鲜嫩爽口、营养更足。未来,农场还将研发“无抗老母鸡”“叶黄素老母鸡”“瓦罐老母鸡汤”等产品,充实市民消费选择。

    上海农场将启动对上海市场喜欢的三黄鸡品种的重新激活和保护,通过培育优质三黄鸡品种,让上海市民吃上更地道的鸡肉。

    以优质服务为目标,创新禽业品牌形象

    对于上海农场而言,进一步打开农场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把“上海农场”品牌建设成为上海禽蛋市场的“风向标”是实施产业攀升的关键一步。

    上海农场背靠光明食品集团,拥有很好的品牌基础和渠道资源,近几年,农场充分将资源转化为发展潜力,在电商零售、团膳餐饮同步发力,获得了B端餐饮、C端零售和供应链的认可,与老盛昌、望湘园、随心订、盒马、叮咚、美团等成为了合作伙伴,目前,已拓展54家销售渠道,市场保有量不断提升。

    后续,农场将持续深耕渠道,做好市场布局,开通京东、天猫旗舰店,在抖音、小红书等高流量平台售卖,入驻消费者熟知的购买场景,并通过焕新升级包装,将“农场生态标”OK手势超级符号在各类产品包装中露出,强化消费者“上海农场”品牌认知 。同时,根据消费者个人或家庭不同的购买需求,推出不同数量的蛋品包装。

    把产品延伸为服务,农场将通过从“买产品”到“买产品+服务”的创新,拉动农场蛋品市场购买力。例如,在消费者购买鸡蛋时送自动滚落式智能蛋架,方便鸡蛋收纳,并为消费者何时买蛋提供数量参考,给消费者提供不一样的服务体验。

    以“禽业+生态”为主导,创新禽业发展方式

    在做好蛋鸡养殖、蛋品集成、蛋品加工、蛋品销售等板块工作的同时,农场以健全禽业全产业链为载体,聚拢全域合力,积极在前后端补链延链,促进农业生态化发展和乡村振兴。

    在养殖前端,为保证蛋鸡吃得安全,农场自主生产蛋鸡饲料,以饲料的无抗促进养殖的无抗,目前,农场年产蛋鸡饲料9万吨,实现了养殖成本的有效降低。为将自产饲料的优势延伸到渔业、生猪等领域,农场将加大饲料研发力度,根据不同配方和加工工艺,生产不同种类的高质量营养饲料,以满足猪群和鱼类的营养需求。

    随着禽蛋产业规模的扩张,目前鸡粪年产量高达3多万吨,为合理利用好这份特殊资源,农场投建6万吨有机肥厂,切实把资源转化为产业之能,实现禽业绿色化生产。

    上海农场以畜禽养殖和农业种植为主营业务,每年产生大量种养废弃物,废弃物利用不当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农场作为“管理当局”,要树立“禽业+生态”的发展思路,从促进全域资源合理化利用角度出发,在鸡粪产业化发展上作深入探索;将主动联合域内兄弟单位,以禽业机肥厂为平台,对鸡粪和牛粪、猪粪、秸秆等资源作创新研发,生产绿色无污染的有机肥料,变废为宝,实现生态和经济的双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