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江晨 文/刘平德 图时间:2024-03-21 20:42:07

  •  

    321日,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4年第3次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主题进行交流研讨。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本辉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会上,吴本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信长星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姜建友、副总经理刘耀武、党委委员丁涛以及相关部室负责人作了交流。

    吴本辉强调,这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是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内在要求,也是集团公司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一核双擎”现代农业航母的现实需要。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兴起热潮,同贯彻总书记历次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农垦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同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难题结合起来,同全力抓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为全省发展大局贡献更多农垦力量。

    吴本辉指出,要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展现新作为。立足各单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统筹实施固本、培元、新兴“三大工程”,做好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篇文章”,以现代农业为骨干强链补链延链,推进林业和渔业两个龙头企业组建、省种业集团实质化运营,加快构建主业突出、结构优化、竞争一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开展生物育种、生物制药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守牢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底线,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探索秸秆科学综合利用模式,积极开发绿色能源、发展“双碳”经济。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展现新作为。向改革要动力,抓紧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对照任务清单,逐项推进落实,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推进集团总部部门改革优化,强化战略管控、政策研究、科技创新、数字赋能,提高管控能力和运行效率。推进苏垦农科院体制机制和组织架构改革,加快以生物育种为核心的开放式平台建设。向开放要活力,以市场为导向,建立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机制,强化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推出更多可产业化应用的关键核心技术。高水平实施创新人才引进培育,用好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优化完善科技奖励制度,不断壮大创新人才队伍。要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上展现新作为。一着不让紧抓当前,抓经济、抓项目、抓生产、抓经营,全力以赴争取一季度“开门红”。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对标一流、争先进位”行动,激发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抓紧抓实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出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新气象。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抓紧抓好五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要在守牢安全底线上展现新作为。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坚持全覆盖、无死角,举一反三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落细落实隐患排查、预警监测、应急保障等各项措施,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集团总部各部室副职以上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