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聚焦职工期盼 推动精准监督有力有效

作者:秦琪时间:2024-03-25 10:11:11

  • “刘大姐,近来居委会同志有没有来您家啊?有没有人在您居住的小区广泛宣传消防安全?您自己电瓶车充电要注意安全……”3月10日上午,黄海农场公司纪委一行会同农场公司安委办人员前往黄海农场社区城东、城西、新荡三个职工居民居住集中的居委会开展消防安全落实工作专项督查,随机询问鸿泰花苑小区居民。这是黄海农场公司纪委聚焦监督“小切口”,用心用情用力关爱职工群众,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黄海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的镜头之一。

    创新机制,实现监督合力有形有效。黄海农场公司纪委坚持挺纪于前,重抓日常监督,聚焦粮食安全、燃气安全、工程安全、生产安全、资源资产管理和公益性岗位等重点领域,跟进精准监督,建立“账本式”“四监督”“五清单”,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推进清单等监督事项,运用立体监督、联合监督、嵌入监督、跟踪监督的监督机制,推进监督目标可视化、方式清单化、过程全程化、力量一体化。2023年农场公司纪委开展各类专项督查21次,制发督查通报12次,下发监督建议书4份、整改提醒单2份、推动完善制度6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持续发力,推动作风建设向善向好。黄海纪委严格落实集团纪委规定要求,持续抓好作风、行风、会风建设,筑牢严防“四风”问题反弹防线。创新谈心谈话方式,采取与生产区相关负责人在田间地头谈心谈话、与居委会负责人上门谈心谈话、和纪检干部办公室面对面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2023年,公司纪委会同人力资源部、法务部、办公室对10个社区居委会、14家生产区,先后开展了作风建设、会风会纪和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等7次专项督查,约谈违反会风会纪人员4人,让全场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点题整治,维护党纪法规公平正义。铭记初心使命,农场公司纪委做到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纪委的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坚决保障农场公司各项重点任务高质量推进。牵头起草《关于弘扬“四敢”精神深化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谋实招、办实事、建新功的良好局面。全程参与监督全员岗位聘任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把作风建设深度融入党员干部工作全过程。坚决纠治“吃空饷”行为。在公益性岗位专项督查中,以“小切口”方式开展专项治理,清理公益性岗位不履职、不上岗人员 26人、调整合并岗位7个,并推动制定了公益性岗位管理“小特精”制度,更好地聚民意、暖民心,让职工群众深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