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春管“加速键” 绘就一年好“丰”景

作者:时间:2024-03-26 09:27:57

  • 要以防御倒春寒、防控病虫害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技术指导,重点做好小麦穗期一喷三防工作,达到一喷多效、农药减量和单产提升的效果。近日,由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张锦鹏教授带队,江苏省科技小分队一行来弶港开展小麦生产调研指导工作。

    眼下,正处于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苏垦农发弶港分公司抢抓农时,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按照技术要求抓好各项管理措施,确保执行到位,打牢粮食丰产、增收基础。

    为确保粮食生产持续稳定,逐步培养壮大“高素质”“懂技术”“善管理”的农业生产一线人员队伍。近日,苏垦农发弶港分公司组织召开了2024年农业生产技术培训会。农业中心主任围绕“温光水气肥”五大因素对麦稻的影响,以及如何构建麦稻高质量群体进行授课,并就田间管理的一些注意事项作了重点强调。农业中心技术人员重点从麦稻油田间管理技术要点、主要病虫草的识别、调查与防治技术,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内容进行一一讲解,并就大家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肥料抛撒要更均匀,管理人员在作业前进行抛幅调整工作,要注意抛撒角度,严格监管抛肥过程的每个环节。”在小麦拔节肥作业现场,农机水利中心主任现场做抛撒施肥标准指导。随着气候的回暖,各种病虫草害在田间逐渐发生,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开展病虫草害调查工作,确保监测预警和防控措施到位。同时利用巡田无人机开展巡田工作,适时掌握田间小麦生长动态。通过灵活实用的“田间课堂”,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多措并举抓好春管工作,为今夏丰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