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思想大解放 实现经济快提速

作者:江苏农垦集团时间:2008-03-24 09:59:00

  • 宝应湖农场 李广才

        今年是江苏农垦二次创业的关键之年,如何在关键之年有作为,有突破,宝应湖农场立足从推动一个转变,建设两大基地,做强三个示范区,打造四大板块为抓手,明确思路和措施,为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推动一个转变。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经济的大发展。要发展必须进一步破除思想障碍,为做到确有成效,一是议,在全场开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组织管理人员和职工广泛参与讨论;二是走看学,分项目、分阶段带领管理人员和职工到周边参观学习,接受新观念,引进新技术;三是谋,每个单位谋划新思路,每名管理人员写一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体会文章,每名管理人员有一个致富项目。通过活动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始终贯穿到二次创业的全过程,破除老框框、旧条条,打破等、靠、要,用思想解放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的热潮。
        建设两大基地。即建设一、三管理区优质商品粮基地,建设二、四管理区种子生产基地;一是以种子生产和稻米加工为龙头,发挥组织化程度高和技术优势强的特点,提高基础农业的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二是开展“双超百”活动。以市场需要,优化品种结构,以科技服务,加快新技术运用;以增加投入,推进农机更新速度,推广植保机械,降低劳动强度,节本降耗,力争实现常规农业亩增产量100斤,亩增效益100元。三是实行先交后种,调整土地租赁方式。采取基本承租田、市场化运作和集体种植模式相结合,将土地租赁向市场化过渡,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
        做强三大示范区。即草莓示范区、蔬菜示范区、高效农业展示区,一是扩大草莓种植,采取集体投资,引进社会资金合股生产经营,职工个人种植等方式,发展草莓100亩。二是加快蔬菜园区建设步伐,在现有基础上扩大蔬菜种植,形成200亩规模;三是加强场地共建,投资及配套160万元与金湖县政府共建500亩的高效农业展示区。
        打造四大板块。特色养殖业板块。加快新一轮三小致富工程的发展步伐。家禽养殖目标是总量翻一番,总数100万。扩大特色雁鹅的养殖规模,发展雁鹅5000只;推动生猪标准化建设,出栏肥猪2000头,争取年养殖万只以上规模养殖户30户,使职工增收300万,农场创造效益50万。大力发展龙虾养殖。龙虾主混养面积3000亩,生产优质龙虾15万公斤。三年内,龙虾养殖规模达10000亩。林业经济板块。以采伐迹地更新为重点,加快低产田营造林地和农田林网的绿化进程,更新林木23000株,林木覆盖率达20.8%,年采伐量确保3000立方米,力争创利200万元。万亩高效农业板块。推进水生植物芡实、荷藕的种植。利用河沟、低洼地及设施较差的渔塘种植芡实4000亩、荷藕4000亩;推进无籽西瓜种植1000亩;小麦、油菜新品种新技术核心展示500亩,投资50万元建设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通电、通水、通路等基础设施。优质种子和商品粮经济板块。计划投入200万元对中低产田改造,建涵修闸,改善基础条件,提高农田质量,投入280万元进行土地复垦,增加农业用地,建设沟渠配套、路埂相通、机耕方便的标准农田。投入60万元对近10公里防洪圩进行加固。